介绍

    “宋元学案知识图谱系统”对240万字的《宋元学案》进行了文本处理和分析,将学案中的人物、时间、地点、著作以及它们之间的复杂语义关系提取出来构造成知识图谱,提供可视化展现、交互式浏览、语义化查询等功能。

    系统以知识图谱为底层数据结构,根据文本设计了系统功能和界面,提供了“概览”和“精读”两大类功能。读者可以纵览整个学术史衍化脉络和完整的师承关系网络,从中选取感兴趣的人物、地点、事件、学说来汇聚相关的资料,观察学者的游历行迹,阅读其学说精华片段,考察其学术关系网络。系统还为读者提供了年号对照、宋代地图和职官图等背景知识辅助工具。“河流图”作为概览的一部分,用起伏的波浪生动地呈现了历史事件对理学发展的影响,宋元两朝四百年间的学术传承一目了然,读者也可以选取其中一个学派单独进行了解。“宋元学案”知识图谱可视化系统一方面为学者提供了知识化、语义化的分析和研究工具,便于学术研究的开展;另一方面为学者打造了一种全新的阅读体验,为互联网一代接触、了解、学习宋代学术思想提供了路径。

开发团队

  产品设计:李晓煜,刘姝然
  前端开发:李晓煜,陈诺,张力元
  数据处理:李晓煜,王林旭,杨海慈
  后端开发:李晓煜,卞恩华
  架构设计与部署:李晓煜,严承希,刘俊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