介绍

    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(以下简称 CBDB)是一个关系型数据库,由郝若贝(Robert Hartwell)教授于上世纪90年代建立,目前由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、北京大学中古史中心、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等机构合作开发、维护。当前,CBDB 是全球收录记录最广、使用最广泛的中国历史人物资料库之一。

    CBDB的WEB在线查询系统原由中研院十年前开发。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承担了在线查询系统第二版的设计研发,目标是完善现有查询功能存在的不足,重新构建一个对用户友好的 CBDB在线查询系统。开发工作主要由陈诺、卞恩华两位同学负责,并与哈佛大学CBDB项目经理王宏甦和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王祥安、盧建安协作,对CBDB 在线系统进行重构。
    新系统在功能上具备数据加载和导出功能,方便用户利用其它工具和软件进一步分析检索所得数据,使 CBDB 在线查询系统更好发挥辅助学者研究的作用。新的 Web 查询系统已经部署在哈佛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的“中国历史人物资料库”的主服务器和北京大学图书馆的服务器上,面向全球用户开放,服务更多的中国古代史研究人员。

团队成员

开发:陈诺、卞恩华